20140809-Piers Darkins--跳出英語:哀悼你心中理想的孩子

Piers Darkins--跳出英語:哀悼你心中理想的孩子
23:22 9/8/2014


在英國,我們有一句俗語:「哀悼你理想的孩子,接受你孩子的一切。」(mourn the child you wanted, accept the child you have.)

所有父母都會對孩子長大後有所期望。或許你會想孩子成為律師,又或者明星,或是高級行政員?無論你望子成為怎樣的「龍」,有很高的可能性,你的孩子不會有跟你一樣的目標,或不能滿足你的期望。這不只是殘疾孩子的家長所面對的挑戰,是每個家長所面對的挑戰。
哀悼孩子,意旨接受你自己夢想中理想的孩子已死。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接受這現實,實實在在的生活下去,接受你現實生活中你擁有的孩子。

我朋友有個兒子。我的朋友喜歡電腦遊戲,但不愛運動,他尤其討厭足球。他經常提及希望兒子快快長大,跟他一起「打機」。但他的兒子愛踢球,但因為我的朋友不喜歡,就不鼓勵兒子踢足球。他不想兒子喜歡他不喜歡的東西。如果兒子長大後只愛足球,而討厭玩電腦遊戲,那怎麼辦?在未來,這或許會因為孩子未能滿足父母之期望而感壓力,繼而發展成家庭問題。這令孩子長大後也沒太多的安全感,因為他只會不斷嘗試去滿足父母之期望,當孩子長大成人後,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、自己想做甚麼,他們只懂討好他人而不會知道自己的心思。

我和大女兒影曦有一個類似的經驗。我愛驚慄電影、過山車、萬聖節,但影曦卻相反,這些都不喜歡。她尤其討厭過山車。當然我對這有點失望,因為我希望她喜歡我喜歡的,想跟她有共同喜好。但生活不是如此的。我需要接受她的一切,接受她是誰。她愛電腦遊戲,也會跟我靜靜的坐着看體育節目,所以透過這些事,我仍可跟她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。當我們去海洋公園時,我會讓她跟着媽媽(她也不喜歡過山車),我會和二女靖翹去坐不同的過山車。我有三個女兒,她們也很不同,我需要找我們的共同點來跟她們「溝通」。
哀悼你那「理想」的孩子,接納你的孩子,讓孩子尋找他們喜歡的、享受的,跟孩子一起分享那些快樂時光,這是和孩子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長久之法,這些回憶會成為你給孩子永久的禮物。

(文章由英文原稿繙譯)


作者:Piers Darkins
三女之父,本地小學外籍資深英文教師;其妻為人氣博客Yennie,以一篇「不上Playgroup」網誌在媽咪界打響名堂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091213-陶傑:BNO、蠢老鼠

20180506-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,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,鄧永成寄語學生:當香港被規劃時……

20200129-楊天命: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